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教育部设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我校严格落实规定学分,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本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是为全校各专业本科大学生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它从历史教育的角度承担着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功能,通过讲授中国近现代历史,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科学的历史观,使同学们了解中国人民走上以中国共产党为领导力量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怎样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怎样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从而增强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受马克思主义指导的自觉性,进一步树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要求:为帮助教师在教学中科学、规范地使用教材,实现新修订教材的系统性与教学的专题性有机结合,在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教学指南 》的指导下,依据教学基本要求和我校教学实际,本课程设计成3大板块,11个专题的专题教学内容。第一板块从专题一到专题四是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8401919年);第二板块从专题五到专题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19191949年);第三板块从专题九到专题十一是社会主义时期(1949年—现在)。专题设置以讲清楚“四个选择”为目标,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和无数仁人志士为实现这一梦想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为主线,同时遵循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直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脉络来进行设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