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教育部设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我校严格落实规定学分,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本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本科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中的必修课之一,是大学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主渠道。通过该课程学习课程,应使学生达到系统的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该课程紧紧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以阐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重点,以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为主线,全面阐述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为知识目标;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大学生的辩证思维水平,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要求:为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内容体系及各章的重点难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教学指南》的指导下,按照教材逻辑、依据教学基本要求和我校教学实际,本课程设计了由4个板块、17个专题构成的专题教学内容,帮助学生从整体上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每个专题又各有重点,就某一个原理进行深入准确的阐释。其中,第一个板块即专题一、专题二,在专题教学中具有导论的地位和功能;第二个板块由专题三至专题十共计8个专题构成,集中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第三个板块由专题十一至专题十四共计4个专题构成,集中阐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第四个板块由专题十五至专题十七共计3个专题构成,集中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社会主义在探索中前进、共产主义基本特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重要性。整体来看,专题设计力求充分体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体现 21 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发展,体现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要求和内在逻辑,体现教材的重点和难点。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