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道德与法治

《思想道德与法治》是教育部设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我校严格落实规定学分,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

本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思想道德与法治》是我校本科专业一年级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课程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法治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关系,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中国精神,尊重和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要求:为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的内容体系及各章的重点难点,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在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专题教学指南》的指导下,按照教材逻辑、依据教学基本要求和我校教学实际,本课程设计了由4个板块、14个专题构成的专题教学内容。第一个板块即专题一,在专题教学中具有导论的地位和功能;第二个板块由专题二至专题八共计7个专题构成,属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层面的内容;第三个板块由专题九至专题十共计2个专题构成,属于道德观教育层面的内容;第四个板块由专题十一至专题十四共计4个专题构成,属于法治观教育的内容。全部内容由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到道德观再到法治观,勾勒出了专题教学内容的逻辑

《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