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教育部设定的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我校严格落实规定学分,统一使用由中宣部、教育部组织编写、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本课程的性质、目标和任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是全日制本科各专业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国家高等学校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必修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担当民族复兴大任,体现社会主义高等教育本质特征的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

     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及要求:为帮助教师更好地把握教材内容体系,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在教育部《课程专题教学指南》的指导下,按照教材内容体系,依据教学基本要求和应用型地方院校教学实际,本课程设计了由4个模块、22个专题构成的专题教学内容。第一个模块即专题一,在专题教学中具有导论的地位和功能;第二个模块由专题二至专题五构成,主要讲授毛泽东思想的内容;第三个模块由专题六至专题八构成,主要讲授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第四个模块由专题九至专题二十二构成,主要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专题教学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呈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并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