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又有料,衢州学院思政课这样上 ——我校新生走进南孔家庙与孔祥楷先生面对面
浏览:285发布日期:2019-09-16

910日,在教师节这个特别的日子里,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教育学院19级学前教育35名新生走进孔庙与孔子第七十五代嫡长孙孔祥楷先生面对面交流,一场有趣又有料的思政课就此上线。




踏入孔庙,同学们详细了解孔氏大宗南迁的历程。座谈会上,同学们见到了孔祥楷老先生,老先生虽已耄耋之年仍意气风发。起初,同学们怀着敬畏稍感拘束,老先生见此主动发问:“你们在大学里应该学些什么?”“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做人。”......与同学们中规中矩的答案不同,孔老先生说:“鸟是靠两只翅膀飞起来的。一只是专业知识,一只是业余爱好。大学课堂学习之余要培养一门兴趣爱好,持之以恒的坚持学习将使你终身受益。”孔老先生虽出身建筑专业,但是精通乐理、散文等知识文化,各领域皆有见解,孔老先生说,讲授《文化漫谈》五年,课堂重要内容便是个人创作与生活经历的总结,这有赖于青少年时期广泛的兴趣爱好。这些爱好一直保持至今,其中乐趣良多。孔老先生的教诲意味深长:“勇敢接触非专业知识,多下点功夫,无论对个人修身还是教学科研,均有诸多益处。”




在孔老先生的引导下课堂开始活跃起来,有喜欢唱歌的便唱起来了歌曲,有喜欢绘画的便作起了画,孔老先生都一一点评。“我们不能只吃蛋白,不吃蛋黄。”孔老先生教诲道,“大学里要注重爱好的培养,可以广、杂但一定得深,也不能只学习通识文化,要钻研高雅艺术,陶冶情操。经典著作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多读书、读好书。”孔老先生满怀对新一代教师接任的期许,倾其所学,深切期望孩子们能找到自己的目标与爱好,真正有所造诣。短暂的交流结束,同学们被老先生的风趣健谈所折服,亲切地称他为“孔爷爷”。

“传统的思政课可能会有点枯燥,很多时候,都是考前去背一背。但这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让我们在交流实践中不知不觉获得了知识。在未来,我也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结合今后所学所得,教育好我的学生,将孔老先生对我们的这份期许延续下去。”活动结束后,教师教育学院19学前专业学生金庆庆说。


“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今天,我们如何爱国?’关于如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具体要求中有一条就是必须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今天是教师节,我们带师范专业的学生们走进孔氏南宗家庙,通过现场的参观、讲解、问题的交流互动,让学生们对孔氏南宗的历史和儒家文化有直观理解,之后在课堂教学中会把这些感性认识上升到理论探讨上,给学生更加深刻的学习体验,希望准教师们继承弘扬孔子高尚的师德师风,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宏伟老师说。

“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把思政课讲得‘有意义’同时‘有意思’。特别是在318日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老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要增强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要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由张佩云工作室组织开展,作为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该工作室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思政课教学的不断改革创新。根据不同专业的学生,充分利用本土教育资源,整合校内外教书育人师资,开门办思政课,把思政课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使思政课活起来,让学生有更多的获得感。(宣传部 吴兰兰 融媒体中心 张萃 路淑斓 戚雯 李金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