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浙江教育报》:兰章宣:展览馆里的思政课
浏览:153发布日期:2019-09-04

《浙江教育报》:http://www.zjjyb.cn/html/2019-08/28/content_22701.htm

 

【人物名片】

 

兰章宣,衢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连续3届入选该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研究会理事。担任思政教师32年,发表论文近20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完成教科研项目10余项。

 

跨过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高高的门槛,前一秒还在热烈讨论着什么的学生们瞬间肃静起来。这天的思政课,衢州学院思政教师兰章宣把课堂搬进了展览馆。

 

墙上悬挂着一幅幅作战图、伤亡统计表和受害者图像,无声地再现了那场发生在70多年前惨绝人寰的细菌战。“这比我在网上查到的资料更加触目惊心”“好惭愧我竟然到现在才知道在我的家乡还发生过这样的惨剧”……学生们悄声地议论着。

 

上课前,兰章宣布置了任务,要求大家提前了解衢州的抗战史。事实上,每带一届学生,兰章宣都会问他们同一个问题:你们了解衢州的抗战历史吗?然而,对于那场发生在衢州大地上,死亡5万多人、受感染30万余人的大规模细菌战,学生们大多一知半解,从未听闻过的人也不在少数。

 

“思政课只有讲好地方故事和学生身边的故事,才能走进学生心里,引发共鸣。”兰章宣对记者说,当前社会对衢州细菌战的认知程度太低了,作为思政教师,还原历史真相、修补民间记忆责无旁贷。

 

“守两浙而不守衢州,是以浙与敌也;争两浙而不争衢州,是以命与敌也……”从衢州军事重镇的战略地位说起,兰章宣给学生们讲细菌战的背景,讲衢州机场和浙赣铁路,讲刘一、于丕富两位上校团长抗敌牺牲的英勇事迹,还讲了细菌战受害者们的悲怆遭遇。通过分析细菌战,诠释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特征和发展历程,让学生们明白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以此激发他们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在这个过程中,一位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神情愤慨,他接过兰章宣的话头,痛陈侵华日军731部队及其头目石井四郎的暴行。原来,他就是展览馆馆长吴建平,他的多位家人都是当年细菌战的受害者。为加强学生们的感性认识,兰章宣特意邀请吴建平到场,给学生们讲述细菌战的情景及受害者的近况。

 

这时,现场播放了一段短片,只见画面中日军的战机成群结队地从衢州上空飞过,投下带有鼠疫、炭疽、霍乱等病毒的麦粒、粟粒、棉布和跳蚤……接着,镜头转到了饱受细菌战侵害多年的老人,他们露出了溃烂变形的双腿,令人不忍直视。

 

“我们该如何以现在的视角来看待当年的战争?如何看待中日关系?”兰章宣抛出问题,他知道这群年轻人中有不少哈韩、哈日者。果然,现场就有学生说日本的高科技产品做得很棒,并称自己很喜欢海淘日货等。听完学生的议论,兰章宣顺势引导:“军国主义和现代文明是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我们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既要揭露历史的真相,也要看到其他国家的长处。”

 

“为实现民族复兴,我们该做怎样的努力?”

 

“我们还能为这些受害老人做些什么?”

 

……

 

留出这样的问题和讨论环节,兰章宣是希望引导学生能透过历史,对国家、社会和个人进行深入的思考。在他看来,枯燥的政策理论不是思政课的全部,一定要结合时下发生的大事要事,引入那些吸睛的事件,还原政策背景、预估未来走势,以此激励学生认真学好专业、明确职业规划。

 

“兰老师在课堂上举的例子往往是我们平时也在关注的事情,大家不自觉地就会被他的讲课吸引。”学生们纷纷“表白”兰章宣,称原来思政课也可以博古通今,可以这么有意思。 (通讯员:舒玲玲)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