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理论课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浏览:345发布日期:2022-04-27

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特别强调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能否在立德树人中发挥应有作用,关键看重视不重视、适应不适应、做得好不好;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高校思政理论课的重要意义,为新时代思政理论课建设指明了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组织教师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强国平台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反响热烈。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旭惠认为,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以三个着力始终绷紧立德树人这根弦,办好办优思政理论课,肩负起思政理论课义不容辞的课程使命。一是着力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全面、准确、及时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二着力改进课程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创新课堂教学,以深刻的学理、活泼的形式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三是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推动新时代思政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吴宏伟觉得,思政课如何吸引学生,使之入耳入脑入心,是思政理论课教师必须面对和回答的问题。思政理论课是有思想、讲道理的课,也是有意思的课。讲好思政理论课,关键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优化资源、强化供给,在深入浅出中升华思想,在就事论事中讲清道理,在喜闻乐见中增加趣味性。一方面我们要优化学理资源,在深刻在思想解读中让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另一方面我们要优化故事资源,用大量贴近实际、易于接受、生动感人的事例吸引学生、引发共鸣。这样才能塑造好青年的价值观,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毛卓圣认为,要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教育根本问题,对我们的学生来说首先要了解我们从何而来,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的历史;其次,要明白我们为什么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次,要了解中国所处的国内国际形势,中美关系、俄乌战争、地缘政治这些会对我国的经济政治造成什么影响,从而对身处其中的大学生们带来什么影响。最后,大学生怎么用实际行动承担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做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作为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师,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从大水漫灌,改为精准滴灌,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引导学生提升素养、坚定信念,使学生成长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要用心教,学生要用心悟,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张爱萍老师认为,“讲道理”就是要讲好马克思主义、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特别要讲好21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注重方式方法”,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式,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必须要有“大思政”意识。要将“讲道理”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紧密结合起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将“讲道理”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增强思政课鲜活度和吸引力,特别要结合十八大以来中国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我们要和青年学生讲好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中国故事,传播好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引导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观摩思政课的讲话为我们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明了方向,明确了当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对的根本任务,刘畅老师觉得,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将其转化为我们工作前进的动力。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记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初心使命,做好教学准备,在课堂教学中充分使用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斟酌所讲的每一句话,理直气壮讲好每一堂课,将道理讲透彻、讲明白,讲到每一个学生的心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来。

青年教师刘倩说,作为新时代青年思想课教师,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坚定政治信仰和深厚的家国情怀,立心报国,铸魂育人,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好经师,好为人师,做到经师人师两者的统一,成为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在教学过程中,拥有仁爱之心,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与时俱进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理论水平,深入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融会贯通在思政课教学中,以强大的真理性引导学生、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心灵、以实干担当践行青春誓言。(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庆华)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