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耀衢院】张爱萍:坚定的引路人,温柔的守护者
浏览:10发布日期:2022-04-08

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作为塑造时代新人的思政理论课教师,张爱萍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16年的从业生涯中,她从不曾犹疑、从不敢懈怠,守初心、默默耕耘,担使命、潜心研究,用坚定执着筑牢信仰,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以温柔仁爱涵养情怀,做学生精神家园的守护者。

聆听时代声音,做思政教育的潜心研究者

“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张爱萍老师始终坚持“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首先受教育”,孜孜以求,不断充电学习。为了形成系统深刻的理论功底,她大量阅读马恩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著作,翻开她手边的《马恩选集》、《毛泽东选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著作,就能看到各种阅读符号和批注;为了紧跟时代步伐,她长期关注《人民网》《光明网》《中国政府网》等主流媒体、下载大量理论文章。张爱萍老师常说,只有通过大量系统的阅读和思考,才能真正把握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才能真正明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也才能自如地把教材体系变成教学体系和教学语言,鲜活地传递给学生。

正因有“十年磨一剑”的积累和研究,才能让她对经典理论和教学实践有了深刻认识,其致力于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的研究,今年被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为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课题,有效地推进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

坚持课堂改革,做先进理论的积极传播者

研究是思政理论课教师的基础工作,而传播则是其主要职责。张爱萍老师特别注重教学主阵地的传播方式和效果。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将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大学生的特点结合起来,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及时引进课堂、传达给学生。每逢“两会”等中央重大会议,张爱萍老师都会在教学中设计专题,引领学生自觉关注国家改革进程与经济社会发展进度,同时思考个人发展与国家进步之间的关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家国观”,为学生未来成长指引方向。

张老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特点,长期探索教学模式改革,逐步形成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观照现实+开展研讨的教学模式。紧贴学生思想和社会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设置诸如电竞是否是游戏、大学生应树立怎样的恋爱观、大学生如何应对压力、三孩时代的中国人口结构等问题,通过课堂分组研讨和教师引导,在解答热点问题中让学生学会理性思考和冷静判断。张爱萍老师的课堂改革也获得了衢州学院“研究性课堂教学二等奖”和浙江省本科院校“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她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目前此课程正在积极进行浙江省级一流课程建设。

满足学生需求,做健康成长的坚强守护者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张爱萍老师经常说,教育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也是一个情感交流的过程,要在了解、理解、接纳和尊重学生的基础上,使学生完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认同和自觉践行。张老师在近二十年的从教生涯中,练就了一个过人本领,即开课一个月,便能随口叫出学生名字,甚至课程结束一两年,还能在校园里一口叫出当年班级学生的姓名,让学生充分体验到老师的尊重和关注。她会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QQ号等联系方式留给学生,方便课后交流,解答学生成长烦恼、生活困惑和学习困扰,帮助学生了解社会、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不断积蓄正向能量,收获成长。

张老师积极参加学生各类活动,长期担任学生社会实践和辩论赛评委、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义务辅导解答考研学生备考问题……她用自己的爱与陪伴助力学生健康成长、茁壮成才,学生也以优异表现回馈张老师的努力付出。张老师任14人力班主任期间,班级曾三次获得校级“优良学风班”称号。张老师自己也先后获得校级“我最喜爱的老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寄予的殷切期望,张爱萍老师也正是这样严格要求自己的。(公共教学与教辅党总支推荐)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