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9日《衢州日报》:推进三个“着力” 提升思政理论课铸魂育人主渠道功能
浏览:10发布日期:2022-03-03


《衢州日报》:http://qzrb.qz828.com/html/2022-02/19/content_3293_5743040.htm

编者按: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上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凸显了思想政治工作的传家宝和生命线作用。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也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本文作者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就如何办好办优思政理论课,肩负起思政理论课义不容辞的课程使命,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充分论述。我们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党的建设和市域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牢牢把握党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努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衢州辨识度的思政工作品牌。

日前,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高水平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实施意见》对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作了重点强调,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我省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要求推进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高校思政理论课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其教学质量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能否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关系到我国教育培养的人才能否肩负起实现党的伟大奋斗目标的历史责任,关系到我们党所致力的中华民族千秋伟业是否后继有人。深入贯彻《实施意见》精神,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以三个“着力”始终绷紧立德树人这根弦,办好办优思政理论课,肩负起思政理论课义不容辞的课程使命。

着力优化课程教学内容。全面、准确、及时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这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思政理论课教师要结合课程特点,以教材为依托,以课堂为舞台,讲清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体系、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全面及时地理解和准确把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跟党的创新理论发展步伐,吃透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将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成果及时融入课堂教学。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史论结合中讲透思想理论之道,在纵横比较中讲深信仰信念信心之基,在赓续传统中讲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之源。要讲好浙江故事、衢州故事,重点讲好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故事、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故事、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故事,以“红船味、浙江味、新时代味”来增强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

着力改进课程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坚持以八个“相统一”为指导,创新课堂教学,以深刻的学理、活泼的形式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要处理好方法与内容之间的关系,重视教材体系、课程内容研究,将创新的教学方法与教学内容有效衔接,结合学生特点和课程特点,运用专题研究式教学、案例分析式教学、启发引导式教学等不同种类的教学方法,从多维度、全方位将内容讲活讲深讲透。要提升信息化能力素养,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在思政课堂应用力度,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发挥新媒体灵活便捷、学生乐于接受的优势,打破课堂的时空限制,搭建新媒体学习平台,激发课堂活力。要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结合,探索多样化课堂教学方式和实践教学方式相结合,实现课上课下、课内课外相衔接。在思政理论课教学中,没有固定不变的方法,也没有哪一种教学方式是唯一的,只有根据各高校自身的教学实际,不断摸索和反思,总结运用适合教学对象、教学情境的教学方法,才能最大程度增强教学说服力、感染力。

着力提升师资队伍素质。推动新时代思政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充分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设一支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理论课教师队伍。思政理论课教师一要加强理论修养,以“真信”和“真懂”促进思政理论课教学。“真信”马克思主义是上好课的前提,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自己要“真信”马克思主义,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这样讲起课来才能理直气壮;“真懂”马克思主义是上好课的关键,有了扎实的理论功底,讲起课来才能深入浅出,才能对学生有说服力、感染力。二要加强品行修养,以人格魅力促进思政理论课教学。有很多时候是因为学生先喜欢上了这位教师,而后喜欢上了这位教师所教授的课程。而学生喜欢某个教师,往往是从对这位教师的敬佩开始的,这种敬佩主要来自教师自身的品行修养及渊博的知识。因此作为思政理论课教师,更要加强品行修养,以高尚的道德使学生高尚,以渊博的知识使学生明理,以自己健康的心理去塑造学生心理的健康,以人格魅力促进思政理论课教学。(程旭惠 衢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