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见
浏览:6248发布日期:2015-04-09
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关于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见
衢院党[2015]5号
各党总(直)支,党委各部门,各群众团体:
     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是培养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重要阵地。为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人才培养中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开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8月19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双十”举措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现就我校进一步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提出如下意见。
    一、明确目标原则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通过教学改革,争取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理念、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的全面优化,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建设成为教师爱教、学生爱学,在全校、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德育课程,牢牢守住我校意识形态教育主阵地,为党和国家培养思想合格、人格健全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教学改革的总体原则是:利用学校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紧紧围绕教学改革总体目标,充分调动教师与学生的积极性,推动教学改革有序进行,并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全力保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全体学生的合理、合法权益。
     二、更新教学理念
    思想政治教育要注重追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境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借助自身的综合素养与人格魅力,少在“灌”字上动脑筋,多在“化”字上做文章,在知情意相统一的基础上,形成对大学生强大的精神渗透力和思想影响力,促使大学生在知识学习的过程中,心悦诚服地认同、接受及至信仰马克思主义,并将其自觉运用于自己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当中。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有关教学管理部门,必须尽快确立新的教学理念,并以此指导教学与管理实践。
    三、改革教学组织形式
适当缩小教学班规模,将现有大班制教学逐步转变为小班制教学。小班制班级数量的设置,每学期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力量状况作动态调整。2015年上半年起,选择部分本科专业开展小班制教学试点工作,今后逐年扩大小班数量。
    四、整合教学内容
    梳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确定各门课程的章节重点和详略,尽量减少雷同内容,充分利用有限教学时间提高教学质量。强化“中国梦”思想内容的教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通过四个“讲清楚”,全面正确地宣传阐释“中国特色”,努力寻找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结合点,适当增加和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提升学生的精神文化素养和民族自豪感。充分利用我校南孔文化品牌资源,尝试将儒家文化中超越时代的思想精华与当代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从理论教学的角度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路径。
    五、转变教学方式
    优化传统课堂教学方式,灵活运用慕课、翻转课堂、情境教学、微课教学等多样化的辅助教学方式与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展教学法研究,逐步形成既能适合各门课程教学要求,又能彰显教师个性魅力的独具特色的优秀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用好多媒体与自媒体(QQ、微信等),将QQ群、微信群建设成为灵活方便的全天候理论学习网络空间与交流平台,将单一的PPT教学发展成为真正的多媒体教学。改进与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结合专业实习、社团活动、志愿者活动、大学生“三下乡”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基地建设。
    六、完善教学评价
    科学评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充分认识我国意识形态教育面临的特殊形势,旗帜鲜明地鼓励激发教师积极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评教方式、考试方法和考核标准,争取在五年之内,以“立德树人”为目标,以“化育成人”为路径,探索设计出一套真正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特点,能够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学评价机制与评价指标体系。
    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在未来三至五年间,保质保量地引进高学历、高素质、高水平的新教师与学科带头人,达到教育部规定的生师比标准。切实加强在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的培养,制定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个人进修计划和社会实践计划,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修提升提供政策保障。激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主人翁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教学改革实践,确保不因为教学改革而降低教师课酬收入。
    八、加强教学改革的组织领导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进行,自2015年上半年起组织实施。教务处、计财处、设备处、后勤处和网络中心要按照改革要求,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与环境。社科部要认真组织各教研室按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要全程跟进,了解掌握并指导和帮助解决教学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社科部每年向校党委作一次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专题汇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将组织专门考核小组对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进行具体考核,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提出新的指导意见。
 
附件:衢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职责分工
 
                                                                                                                               中共衢州学院委员
                                                                                                                               2015年3月13日
 
 
 
 
附件:
 
衢州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职责分工
 
    根据《中共衢州学院委员会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见》,确定改革相关工作及责任,具体内容如下:
    1.党委宣传部、教务处和社科部组织开展《意见》学习讨论,贯彻落实党委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意图。促进教师转变教学理念,从居高临下的灌输者转变为平等交流的化育者,将单向意识形态理论灌输转变为全方位思想渗透,正面影响大学生“三观”的形成与确立;将教师为主体、学生为客体的单一化、单向度课堂教学模式转变为教师学生双主体、多元化、多维度、多情境的课堂教学模式。
    2.原有大班制(教学班人数在80人以上)逐步改为小班制(教学班人数控制在40人左右)。2015年上半年开始试点工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开设5个小班,《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开设3个小班。逐年增加小班开设数量,具体每学期开设班级数量由教务处会同社科部确定。
    3.教务处安排落实好每学期思想政治理论课小班制教学所需要的教室。后勤处根据小班教学需要在开课前配置好可自由组合的活动桌椅。设备处、网络中心按需配套教室多媒体设备并保证正常使用。
    4.社科部在2015年内,组织完成教材梳理整合、集体备课、课程教学计划等工作,统一明确每门课程的重点章节、重点内容和教学时间,督促教师共同执行协商一致的教学计划。
    5.宣传部、社科部研究确定融入各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中国梦”的理论内容,最大程度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密切结合起来,积极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现实路径;突出体现我校“南孔文化”品牌优势,将超越时代的、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儒家思想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培育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
    6.社科部每学年举行两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法研究或观摩比赛活动。鼓励每位教师都要通过学习和教学实践,逐步形成具有个性特点与个人魅力的教学方法。对于在教学实践中深受学生欢迎和同行好评的教师,学校和相关部门将给予适当的精神与物质奖励,在职称晋升和评优争先时给予优先考虑。
    7.社科部要推进教学方式改革创新,将网络在线学习、翻转课堂等现代教学方式与课堂系统讲授的传统教学方式有机结合;积极开展专题教学,充分发挥集体备课优势,精心确定每门课程的专题数量与教学内容,保证每门课程理论知识的系统完整性,努力突出教学重点,解决教学难点。
    8.社科部、教务处要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考评办法,加大学生平时学习的考核分量与考核力度,综合考评学生在课堂纪律、学习态度、互动积极性、讨论发言、平时作业、社会实践与其他品行方面的实际表现。
    9.宣传部、教务处、社科部要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制度,2015年12月前初步设计出一套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的教学质量评价方法与指标体系,在试行中逐步完善,争取在2018年开始正式实行新的评教体系。
    10.社科部、教务处、团委及各学院要加强协调配合,进一步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范围与方式,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和利用工作,加强社会实践的针对性,特别要鼓励学生通过在校内外开展各种方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如校园创业、志愿者服务、各类社团活动、暑期“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以及专业实习与见习活动,加深理解、把握并学会运用在第一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确立并强化通过为国家和社会服务来实现人生价值的信念。加强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与指导。对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学生或团队,给予一定的表彰和奖励。
    11.人事处、社科部加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引进步伐,注意青年教师的学科背景与业务潜力,尤其要注重其政治素质、道德品行与教学能力的考察,按未来几年8000人在校本科生计,根据教育部规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生师比(不低于350:1)标准,在未来3年内,力争每年引进博士3名左右。
加强对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在职培养。社科部于2015年底前,拟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每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制订出个人五年业务进修计划和社会实践计划,合理妥善安排时间和经费。每门课程确定1名课程带头人,并发挥其在课程建设中的领军作用。争取到2020年,建成一支数量足够,适应小班化、现代化教学需求的高素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
    12.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专项基金”,每年用于奖励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中表现优良的教师。奖励按照“优质优酬”原则,适当拉开差距,不搞平均主义,具体奖励办法由宣传部、教务处与社科部研究制定。针对全面推行小班制教学以后,可能出现的实际工作负担加重而课时工作量不足的情况,由人事处、教务处与社科部重新研究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