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浏览:1346发布日期:2018-03-12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17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及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现将马克思主义学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
1.全面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领导班子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将党建工作贯穿整个教学、科研等工作之中,以党建工作引领学院发展,共同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17年党支部工作要点及任务分解表,把全年重点工作分解落实到每一个支委身上,责任到人。定期召开支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认真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任务的落实,切实加强督促检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建工作和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2.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四个合格”标准,带头讲规矩守纪律,带头上党课,带头参加支部学习研讨,以实际行动引导全院党员的“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到了对全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持规划,重点工作部署安排,日常工作亲自监督检查,真抓实做,抓细抓小。其他支委分工合作,认真履行各自管党治党工作责任,在全院形成了书记负总责,各支委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全面从严治党的局面。
二、始终注重思想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
1.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教师集中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实况直播。随后通过召开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专题讨论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原原本本地学习报告,理论联系实际,畅谈学习体会,交流思想认识。还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彦教授来校举办十九大精神报告会,继续深化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
二是广泛宣传。十九大开幕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教师通过思政课向全校学生第一时间解读十九大报告。在“形势与政策课”中开设十九大精神宣讲专题,向全校15、16、17级学生共计4000余人宣讲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赴校外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先后到衢州市农科院、常山县检察院等单位宣讲十九大精神共5场。
三是在扎实推进“三进”工作。结合各门思政课的特点,多次开展关于“十九大”精神“三进”集体教研活动,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和学校有关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组织教师开展十九大精神的理论研究,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 进课堂”、“ 进师生头脑”。
2.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一是真学深悟坚定理想信念。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计划》,建立“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准则》、《条例》等,不断强化党员“四个意识”,坚定党员理想信念。
二是全面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根据学校《关于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精神,明确每月第一周的周二为“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活动有计划、主题突出、内容形式丰富、资料档案完善。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了“做合格党员,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4次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了党员参与支部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三是开展撸袖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集体研讨。积极参与“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组织党员参加微党课展示活动和“两学一做”网上知识问答。2名党员荣获学校微党课比赛优秀奖。积极开展“撸袖先锋评选”活动,挖掘、选树政治、纪律、品行、作用发挥过硬的党员,让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1名党员荣获学校“撸袖先锋”最优党员称号。
三、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保持全面从严治党的正确方向
1.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四个自信”、自觉践行“四个服从”、始终保持“四个定力”,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坚定执行党中央、省委、市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作为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具体检验。对上级重要会议、重大决策和部署要求,做到迅速学习传达、认真研究落实,推动上级精神和工作部署在马院落地生根。深入开展“党性体检”,推动广大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深入查摆党的意识、组织观念、发挥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2.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推进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全年共召开党政联席会议20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全年共召开党员大会12次,支委会10次,党小组会10次,党课3次。严格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要求,高质量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全年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1次。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结合先锋指数考评工作,全年共开展了2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坚固防线
1.领导班子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一是推进廉政责任落实。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与部门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两学一做”学习计划,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工作,与所有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承诺书。定期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专题会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全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专题会4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会2次。
二是强化廉洁自律教育。及时组织学习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及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省委教育工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组织学习巡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党纪,组织学习《关于推进“清廉校园”建设的实施意见》。坚持在重要节点前、重点工作开展前,通过会议强调、下发文件、短信提醒等方式,严肃廉洁纪律要求。强化警示教育,组织学习有关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不力、为官不为等反面典型案件教训。组织党员教师参加“献礼十九大”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的热潮。通过不同形式的廉政教育,丰富了教育形式,增强了教育效果,浓厚了廉政氛围,强化了不想腐思想基础。
三是做好廉政风险排查。认真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环境、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开展面向全体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重点排查涉及教学科研、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科研经费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从具体业务工作流程入手,查找制度机制缺陷,发现潜在廉政风险,并及时制定落实防范措施,使党员干部、教职工更好的认识风险,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堵塞廉政漏洞。在新一轮党风廉政建设风险排查中,共排查出廉政风险13个,并制定了相应的防控措施。与所有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都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廉洁自律承诺书。
2.领导班子成员履职情况
支部书记作为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强化主责主业意识,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列入支部和行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和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切实抓紧抓好。一年来,支部书记全面负责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部门行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其他班子成员能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认真督察分管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劲态势
1.深入学习研讨
通过过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教师深入学习研讨新修订的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重要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查找“四风”问题,深化作风建设奠定基础。
2.全面排查“四风”
对照“四风”十种新表现,通过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联系思想工作实际,认真查找部门及班子成员、所有党员教师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整改重点和努力方向。通过全面排查作风纪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五、注重抓好落实整改,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突出问题
1.存在的问题
2016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反馈存在的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的制度还不是很完善;未及时传达贯彻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存在补学情况。
2.整改落实情况
一是制定了2017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内容、措施、牵头领导及完成时间。各项工作按计划如期完成。二是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排查及防范工作,部门及领导个人、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专任教师均进行廉政风险点的自查,并制定防控措施。与所有管理人员、教研室主任和专任教师都签订了廉政风险点自查及防控承诺书。三是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和分析会,研究部署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四是及时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积极贯彻落实到位。
2017年,我们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也存在一些差距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到位,党员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还需进一步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思路招法还不够多、不够实,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担当作为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等。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项工作中,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1月24日

关闭窗口